疣鼻天鹅在芳草湖“安居乐业” 新疆伊宁: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珍稀野生动物保护 2023年08月17日 首席记者 邱春艳 何海燕

  

   疣鼻天鹅在芳草湖享受“慢生活”。 本报记者钟心宇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邱春艳 记者何海燕)两对“家长”,各自带着一群“孩子”,悠然自得地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漫步”,完全忽略了前来探望的检察官的存在。8月11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前夕,记者跟随检察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芳草湖见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的“慢生活”。芳草湖是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人工库塘湿地,其所在的伊犁河谷不仅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集结点和停歇点,还是极其重要的水鸟越冬栖息地。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歌曲《丹顶鹤的故事》曾红遍大江南北,讲述了一个女孩保护丹顶鹤的故事。在芳草湖,护林员外力·热西提保护疣鼻天鹅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伊宁人。两个多月前的一天,两只疣鼻天鹅受困,外力·热西提等人冒着陷入湖底淤泥的危险到深水区救天鹅,最终使陷入险境的疣鼻天鹅转危为安。

  伊宁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秦宇等检察官在感动之余,更有担忧——靠人工救护天鹅,总有力有不逮、精力不够的时候,必须从根本上解除天鹅的生存威胁!为搞清楚疣鼻天鹅易受困的原因,检察官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国家湿地公园区域有人在禁渔期内垂钓。违法垂钓损害了水域生态平衡,使用的渔具也对珍稀野生动物产生了威胁。经伊宁市检察院沟通磋商后,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违法垂钓的查处力度,并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制度,以常态化的护航让疣鼻天鹅“安居乐业”。

  这已不是检察官第一次为疣鼻天鹅护航。2022年5月,当地公益诉讼志愿者向伊宁市检察院反映芳草湖水体污染问题。伊宁市检察院经过多次现场调查确认,伊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外溢至芳草湖,污染了芳草湖的生态环境,对疣鼻天鹅造成威胁。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的指导下,伊宁市检察院历时一年多,协调各职能部门从城镇排水管网建设、野生动物保护等多领域共同治理,并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以往返两地迁徙的候鸟保护工作为切入口,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以检察公益诉讼履职跨区域保护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

  通过综合整治,芳草湖的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不断改善,对环境要求很高的疣鼻天鹅也选择在这里生活——今年5月,两对疣鼻天鹅在这里孵化了11只天鹅宝宝,加上原有的,目前芳草湖已有21只疣鼻天鹅在这里享受“慢生活”。

  小贴士:疣鼻天鹅是野生天鹅中数量最多的种类,但在中国却是数量最少的一种,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易危(VU)物种,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