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条实措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新疆:聚焦制约检察工作发展难题谋划新策 2023年06月11日 何海燕 孟令宇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孟令宇)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印发《新疆检察机关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据了解,该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蹲点式、解剖式调研,在全面查找自治区检察工作现有问题的基础上,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并被充分吸收到该《实施意见》中。

  《实施意见》共10个部分38条具体举措,要求自治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检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务本、求实、提质、增效”的具体工作目标,坚持不懈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持不懈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推进诉源治理助力社会治理、坚持不懈高质效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不懈加快数字检察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不懈狠抓基层院建设和基础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针对调研中各级检察院提出的数字检察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施意见》要求自治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树立数字检察理念,强化数字赋能,建立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数据一体化管理体系,深化数字检察应用,助推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