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入大局中拓展检察新天地 北京通州:以检察担当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 2022年10月10日 简洁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考察】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了解城市副中心建设理念、目标定位、文化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乘船穿行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北运河之上,河面水光潋滟,两岸秋意盎然,跨河大桥上车流穿行,远处一片丰盈绿意中连甍接栋。自古便享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盛名和“京畿门户”美誉的千年古城通州,正被新时代注入繁荣生机。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北京市委部署,牢固树立“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有天地,检察制度只有支撑国家治理首都治理才有价值”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方位、高质量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运河文脉重现荣光、运河生态持续向好不断贡献检察智慧。

  让检察产品适配发展需求

  “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要求,持续推进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实施重点项目563项,累计投资4850亿元……”在2021年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成规模”的数据侧面显示着这个城市的变化速度。行政办公区一期竣工投入使用,运河商务区累计建成规模412万平方米,环球主题公园成为首都文旅新名片,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迎客……众多曾经出现在规划中的“关键词”已变成现实。

  坐落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因其设计理念源自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又被称为大运河畔的“文化粮仓”。然而,就在这座“文化粮仓”建设期间,有不法分子盯上了建筑工地里的钢筋棍。自2020年6月至12月,张某多次单独或伙同赵某到剧院工地内窃取钢筋棍,销赃后获得赃款30余万元。后来,两人在工地作案时被抓获。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通州区检察院并没有把该案作为一件简单的盗窃案去办理,除了促使两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将查扣和追缴的被盗财物及时发还被害单位外,还从护航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的角度出发,针对承揽剧院项目的施工单位对工程废料管理意识不强、对施工车辆出入管理松散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施工单位立即组织排查,进一步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保障等措施,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近年来,通州区检察院积极对接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工程项目,梳理建设施工单位在职责划分、人员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共制发安全监管类检察建议18份,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特别是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更广范围、更深维度、更有力度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适配检察产品,今年3月,《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意见》制定印发,从维护城市副中心安全稳定、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保障民生、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入手,紧紧咬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要求与需求,将“需求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在此统筹指引之下,通州区检察院作为对应基层检察院,打造“检察监督+市民热线”的联动工作格局,建立检乡(镇)协同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

  让生态文明成为城市亮色

  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要是一个先进的城市、智慧的城市、创新的城市,也必须是一个生态文明、和谐自然的城市。全市最严的扬尘治理“双十条”量化标准、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全区森林覆盖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成效渐显之路上,检察机关始终相伴同行。

  2021年,通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萧太后河一处岸边堆有大量淤泥,并混杂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我们多次前去现场勘查,淤泥和垃圾体量不仅一直在增加,还散发阵阵臭气,河岸环境被严重破坏,极易对下游文化旅游区的河湖生态造成威胁。”该院检察官刘婉容说。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座谈磋商,通州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机关与属地政府积极整改,河岸景观提升工程高效完工,还建成了一座生态郊野长廊公园。

  “这样的美景让人发自内心的高兴。”同年9月,该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当5位水资源保护及园林绿化领域专家受邀作为听证员实地查看受损公益保护整改情况时,其中一位专家在满目缤纷、荷叶田田的河岸新景观前发出了由衷感叹。

  “水城共融”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思路之一。随着区域水质的不断向好,河里的水生生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非法捕捞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通州区检察院在办案中深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小案不小办”,5次支持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督促相关案件涉案人员积极履行生态修复责任,将赔偿款用于购买鱼苗并在受损害水域增殖放流。

  今年4月下旬,在通州区检察院、区农业农村局、区河道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环食药旅支队的监督下,涉案当事人将979公斤鲢鳙鱼放生至温榆河水域。波光粼粼中,一尾尾鱼苗鲜活摆尾、尽现生机。“刑事惩戒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结合,为现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陈旭说。

  为延续运河文脉提供检察助力

  “千里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京杭大运河的“北首”,就在北京通州。通州区检察院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大局,落实大运河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大运河“桥、河道、水系、水生物”能动履职,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运河公益保护之路。其中,大运河漕运历史历经千年沉淀,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美景佳谈,保护运河文脉也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

  2017年,通州区检察院在摸排线索中发现,通惠河上的两座明代古石桥桥体深埋于垃圾堆,屡遭人为破坏,河水污染严重,周边环境脏乱。2020年,该院在开展最高检部署的涉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再次发现,在元代为解决大都城和通州之间水运问题而开凿的金口新河故道,如今已掩埋于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之下,无人知晓。

  一次又一次现场勘查,用脚步丈量古石桥和故道遗址的印记,确定文物的精准方位和现状问题;一家又一家行政机关不断走访调研,了解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现实困难;一遍又一遍会商座谈,汇集各方智慧,融情于法,敲定最优保护方案……最终,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推动区文旅局、区城管委、属地政府等责任单位实现合作共治、全面整改——明代古石桥案让两座古老的石桥恢复生机,开启了北京市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先河;金口新河故道遗址案让运河遗址从销声匿迹到焕发新颜,重新为世人所知,该案也入选最高检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小案件推动大治理。这两起案件产生了“以点带面”的延展效应,督促行政机关全方位启动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的核查保护、保护范围划定等工作,并根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需要来规划全区文保工作。

  “大运河跨越千年,流淌而来,她的故事需要更加辉煌的续写。为运河明珠实现‘古今同辉’贡献检察智慧,是我们职责所系,也是前进动力!”通州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辰说。

  

   相关链接